close

太喜歡這次的專輯,也已經重複播放好幾次了,來打個心得。

undefined

 

1.Anti Anti overture

這次的開頭純音樂滿喜歡,有宇宙夢幻的氣氛,

正好非常順的接到後面一首<韁繩>,一氣呵成有延續感,

不會讓人想跳掉第一首。(嘛,因為OOR第一首序曲都會被我跳過XD)

RAD印象中之前專輯好像是沒有序曲純音樂的概念,

(但我突然想到人間開花那張我沒聽過整張XD...不是很確定了)

這次嘗試了這樣的方式我認為做的挺成功。

 

2.韁繩

這次專輯中非常喜歡的曲目之一,

第一次聽的時間點正好在憤怒悲傷的情緒中,

從第一首再聽到第二首,都要被旋律撫慰了。

心會被這首歌包覆擁抱!

RAD溫柔的歌,真的會讓人有被擁抱的感覺呢!

音樂,很不可思議啊。

 

3.NEVER EVER ENDER

起初對這首歌印象不深,

是一首比較「光明」的曲風,後來發現很多人喜歡這首而特地再仔細聽一聽。

歌詞也是很正向。

不過對這首還是普普通通XD,就...陽光www

 

4.IKIJIBIKI feat.Taka(萬事通feat.Taka)

這首歌是新專裡最早公佈的歌曲,我必須說,洋次郎你真的很行!

讓現在的TAKA唱日搖!洋次郎神!  

第一次跟廣播放送,聽的感覺是:不討厭也不喜歡,不知道怎麼形容...就是不會想重複播放的歌,平常不會聽的曲風。

洋次郎在這首歌有點可愛,整個曲子讓人想跳舞,再加上TAKA的日文和早期唱腔,雖然沒到喜歡,但也讓人湧起懷念感。

然而!聽了一次、兩次、三次.......我居然就愛上這首歌了,會中毒!  

RAD歌真的很神奇欸,很多首理智上覺得吵,但感情上卻被帶動到非常喜歡!比如那個瘋子般的DADA!

是說這首歌歌詞也是很www某句洋次郎唱的色色的www

另外,覺得這首放在前面滿能帶動氣氛的~燃!

 

5.カタルシスト(共享家)

這首歌之前MV新出來的時候就有跟到,一直不知道名字是什麼意思,

雖然這張單曲我有買,但是是為了殼設計而不是為了歌。

這首歌由三種風格組成,但我覺得沒有很融合…

所以即使聽了現場也仍然對這首不到愛的程度,但還是可以聽…

 

6.洗脳(Anti Anti Mix)

非常喜歡的歌之一,有幸聽到現場,讓人瘋狂的一首歌,會不自覺跟著節拍擺動身體。

一開始並沒有注意到和單曲版本編織不同,

後來回去聽單曲版本,發現Mix版本多了和聲(?),整個曲子也變比較圓滑。

但我比較愛單曲版,更凸顯節奏瘋狂感。

 

7.そっけない

溫柔的歌,纏綿感(?)

一如往常對情歌只有好聽沒其他感想XD

 

8.<宿題発表-skit->

這首要和後面一首PAPARAZZI一起聽,不過這首實際上不是歌曲,而是鋪陳對話,內容是老師出作業給學生,要學生回家寫關於爸爸職業的作文。

會在這張專輯放除了歌以外的東西,這次RAD真是做了各種嘗試呢。

很喜歡這樣的鋪陳。

不過如果能把這些對話變成歌,或許也不錯,雖然這樣呈現的感覺又會不一樣了(就只能靠詞去理解這個接續感)。

 

9.PAPARAZZI~*この物語はフィクションです~(狗仔~*此故事純屬虛構~)

這首歌在發表之前,洋次郎他們就特地為這首歌設了一個IG→

PAPARAZZI (@paparazzi_fiction) 

當初看的時候不太懂到底想表達什麼,直到後來看到MV釋出才了解原來是這個意思啊。

晃動的攝影方式表現了狗仔跟拍,MV內容和歌詞呈現父子對話,

爸爸義正言辭把狗仔這個行業說得像替天行道,而兒子的純真問話則形成強烈對比。

歌詞很強烈感受到洋次郎的憤怒,

洋次郎在訪談中說一開始想把這首歌當主打歌,所有工作人員都反對   (不用想也知道啊w)

而且工作人員也很擔心。

不過最後洋次郎還是認為有發布的必要,所以也讓這首歌釋出了。

特別強調「故事純屬虛構」,更讓人覺得有部分是真實的啊。

想想洋次郎那陣子過得很痛苦吧。

 

10.HOCUSPOCUS

這首歌意外得很得我心,比較偏日搖風的關係(?),

喜歡副歌的旋律。有挑釁的語調(?),

但我還沒仔細看歌詞,不確定裡面在說什麼。

 

11.万歳千唱

因為聽慣了18祭大合唱版本,反而聽不習慣CD的洋次郎獨唱版。

不過CD中間有穿插合唱和聲在背景音。有活力可愛的一首歌~

不過這首歌因為歌詞挺滿的,其實並不太適合大合唱XD,

只能說要當Wimpers也不容易啊,RAD的歌很難唱歌詞又多要背很辛苦 

 

12.I I U

看到這首立刻想到RADWIMPS 4的<me me she>,

這首歌雖然相較其他首比較沒記憶點,但也很好聽,可以順順聽過去。

 

13.泣き出しそうだよ feat.あいみょん(都快哭了啦 feat.愛繆 )

也是越聽越愛的一首歌!

第一次聽洋次郎和女生對唱,調調很特殊,節奏點會讓人想一聽再聽。

雖然歌詞是悲傷的,但曲調卻不沉重,反而有種輕盈感。

(也可能被MV影響,那個盪鞦韆XD)

最後似乎也可以放下悲傷,靜靜睡去。

 

14.TIE TONGUE feat.Miyachi,Tabu Zombie

爵士風格,最開始的樂器(小號那類的吹管樂器)一出來,

讓我想起了August band,頓時有點懷念。

中間合作歌手的饒舌也好聽。新鮮的一首歌。

 

15.Mountain top

當初單曲的評價和流傳度並不高的一首,

雖然作為中國電影《貓妖傳》主題曲,有和導演商討過劇情而做出的歌,但不知為何卻不那麼被人提及。

不知道原因是否和曲風偏向illion有關。

我對illion的曲風評價是「可以聽好聽但不會特別吸引我」。

不過這首歌我認為也不至於像某些粉絲評論得這麼讓人無法接受  (看到有人說難聽到想棄坑)

只是這曲風不像過去RAD會出現的曲風,

但像洋次郎小號illion卻是大家一致認同的w

(啊不過作曲就是洋次郎啊都是同一人,會做出像的曲子也不為過w)

 

16.サイハテアイニ

好像是運動飲料廣告歌,

聽慣LIVE版本了,一直以為是舊歌   

原來也是沒出多久的單曲。

很有活力的歌~好聽!但更喜歡LIVE版!

 

17.正解(18FES ver.)

這首歌當作這張專輯的結尾非常好,雖然是寫給18歲人們的歌曲,但其實不管幾歲,都會面臨不同人生階段,

而這首就像他們也在面臨不一樣的階段,展開新的RAD旅程。

人生沒有絕對的答案,而也不用和誰比較,基準點就是現在的自己,

未來我們都要比現在的自己更好。

 

後記:

真的很喜歡這次的專輯,就像RAD說的,因為曲風很多,適合在任何一種情境下聽。

雖然曲風不同,但我覺得不失連貫一體性。這張專輯整體給人的感覺是「全新的RADWIMPS」。

全新--是保留了過去,融合了經驗,成就了現在。

這是我第一次寫專輯感想,就是因為每首歌都很有特色,所以起了「想寫下感想」的想法。

這樣的專輯產生,或許過去的洋次郎也想像不到。

畢竟,那是曾經很討厭人類、不喜歡開演唱會的洋次郎呢。

這麼多年過去,有了這麼多微小又巨大的變化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radwimps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