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打這篇心得的時候還沒有看小說番外篇,因此分成上下篇,之後啃完日文小說可能會找機會再來打一篇下篇心得。

 

 

約莫2008、2009年時和這部作品相遇,印象沒錯的話,是同學推薦我看這本輕小說。當時我並非是愛看書的人,早已遺忘看這本書的契機是什麼(也許是被台版第一集封面吸引吧),才會翻開了這本現在被稱作「BL啟蒙讀物」的兒童文學(笑)。
題外話,當年不愛看書的程度,是當我沉迷於這部小說時,被我媽說了只要我看書,什麼類型的小說都好的程度XD。
當時沒想過這部作品會陪我這麼久,也沒想過13年後會再一次被作品中的兩位主角的關係感動。但也許是經歷了一點微不足道的社會歷練以後,嚮往這樣的愛的關係吧,紫苑和老鼠,再一次將我拉進他們的世界裡。

 

13年前看NO.6——
當年被NO.6的劇情、文字吸引,第一次接觸這樣的輕小說便一發不可收拾,期待著接下來的劇情發展。
老鼠和紫苑天差地別的生活環境,造成兩人的價值觀碰撞,他們辯論般的對話、參雜著西方古典文學的文字令我著迷。
紫苑的真誠在老鼠眼裡視為天真,不知發生過什麼的老鼠,總是嘴上總要紫苑斬斷多餘的感情關係才能在西區活下去,卻又一次又一次幫助曾經救贖他的紫苑病違背自己的原則。
當年的我只看得懂「紫苑感化了老鼠」,以及看到原本以為只是朋友夥伴的兩個男生接吻的震驚,開始思考起朋友之間會接吻嗎這樣的問題(大笑)。
這部作品確實成了我的「BL啟蒙讀物」,透過這樣的衝擊,第一次思考同性之間是否也能有愛。(對於當年是堅定不移BG黨,視同性愛為不可觸碰的禁忌的我可真不容易啊XD)

 

現在看NO.6——
這幾天因為突然湧起一股對NO.6的懷念,但小說早已被我轉賣,只好看起了NO.6的動畫和漫畫。
現在的我,從這部作品感受到了不再是對劇情的期待,而是對台詞的共鳴。

 

紫苑對老鼠的愛
紫苑和老鼠,對我而言能產生共鳴的,無疑是紫苑。
紫苑對老鼠告白時所說的感謝、不想失去不想分開的痛、被老鼠那難以言語地吸引著。那樣的感受不同於單純的戀愛,而是更加特別的、淨透靈魂、心靈上的撫慰、支持。
「沒有你的世界沒有意義。」
對於自己,那個人是「特別的」。
也因此,這幾天在思考,老鼠選擇離開一陣子也許會是正確的。
紫苑在心靈上,太過依存於老鼠。
那會變得危險,就像在進入NO.6救紗布時一樣,這樣的紫苑,若真的失去老鼠,會失去理智、永遠拾不回自己。(事實上,他也確實在老鼠差點被殺死時走在崩潰邊緣。)
我擅自想,也許老鼠的離開,是為了紫苑。
為了紫苑不再過度依存於自己,能夠更加獨立去成長、接觸、了解這個世界。

 

老鼠說過,他不希望紫苑改變。
他希望紫苑永遠保持純真。
但看見那樣的情況,在「迫不得已」的情形下,紫苑最終還是跨過了那條線。
紫苑為了老鼠殺人。
人一旦跨過了那條線,就回不去了,必須永遠、永遠,背負殺人的罪孽。
也許,紫苑必須留下,也不只是因為沙布和醫生的囑託。
也是為了贖罪不一定。身為NO.6的菁英、知曉一切、看見真相也經歷過痛苦絕望、生死交關、以及瘋狂失去自我而殺人的他,或許更能知道要如何建構起真正的幸福都市。
他懂得,每個人的善良都有底線。
超越了可以負載的那條線、乘載過多的悲痛,任何人都可能崩潰、失去理智或殺人。

 

所以,老鼠才會離開,紫苑才會留下。
但我私心認為,老鼠不會食言。
「必再相見」

 

關於紫苑這個角色
以前看只覺得他有點接近瘋狂。
但現在看,只覺得他的瘋狂,是建立在老鼠身上。
其實我挺喜歡、挺欣賞紫苑不會欺騙自己的內心,就算不理解,他也會想辦法弄清楚、去感受。他從不吝嗇將自己真實感受表達出來。他比任何人都還真誠、對自己誠實。
劇中,紫苑曾說過,他因為認識了老鼠才真正成為一個(有感受的)人。
這點意外地在經歷了一點微不足道的社會經驗的自己,也感同身受。或許過去真的被保護得太好,也因此當思想遭受到碰撞、經歷一些不曾經歷的事、感受到比過去更多的「感動」或痛,才真正讓我們「活著」。
近年來也曾想,很害怕自己再次變回曾經「麻木的自己」。
因此重溫NO.6時對紫苑的話有強烈的共鳴。
因為害怕不再感動、不再思考,那樣的生活一定既無波瀾但也無趣吧。

 

關於老鼠
過去只覺得這個角色很帥又很講話機車(好膚淺XD)
但長大後看他,卻覺得他是個被迫長大的孩子,但他在心靈上、面對感情上面並不成熟(但也是基於生存)。
他不懂遇到像紫苑那樣直白愛自己的人,該如何反應,他選擇壓抑、甚至想斬斷和對方的關係,但感情哪有這麼容易說斷就斷(何況還得天天碰面)?
後期的老鼠,變得坦然許多,直白地表達自己希望紫苑一直都是紫苑,不要改變。
然而,紫苑卻是為了保護自己,跨越了那條線。
老鼠終於在信任的紫苑面前流淚,這時的他只剩下真實的情感,不再有任何偽裝。
我喜歡他這樣的轉變,即使很痛。
不希望自己所愛的人為了自己殺人,老鼠終究還是很善良的吧。
他總是寧可用髒自己的手,也不想紫苑用髒他的手。(但紫苑也是啊,不希望老鼠為了他傷人)

 

小說/動畫/漫畫
十年前,我沒有看完整動畫和漫畫,當時追完小說有持續關注一陣子,但最終因為還不太能接受台版和動慢的差異而放棄觀看。(先入為主的概念)
如今終於動畫漫畫都觀看完畢。
動畫雖然刪減很多,但不得不說最終回看到差點掉淚。
即使改編地有點誇張,但看見老鼠帶著哭腔唱歌,還是忍不住有些鼻酸。
不過我覺得動畫把很多有趣細膩的細節都刪減了,老鼠也顯得沒有小說這麼亮眼。
至於漫畫較還原小說,在閱讀時會一一喚起當年看到這些台詞和劇情的心情和感受。
「對啊,我就是喜歡這一味。」這樣XD!
不過也許就因為是漫畫,會參雜Q版和有些搞笑的氣氛,總覺得和當初看小說的印象略微不同,氣氛輕鬆很多。
甚至還有同人小漫畫XDDD,非常可愛,也非常私心XD。

 

小說目前只能藉記憶來描述當初閱讀的印象,是一部有點嚴肅的氣氛,每每看紫苑和老鼠各自堅持立場辯駁,都會跟著紫苑去反芻老鼠所說的話。
關於主線故事,當年看小說其實對結局有些失望。
「太和平了」以及覺得寄生蜂女王來得太過突然,從不存在人類無法想像的未知生物,到突然冒出一個女王蜂,這整條故事都讓我不能接受。
做為一個反烏托邦作品,他也許真的處理的不夠完善也太過理想。
但想想這部作品終究歸於兒童文學,故事理想化一點、主角群在進攻過程毫無死傷,似乎也就合理一些,畢竟不能讓還在成長發育的兒童接收絕望的世界嘛。

 

而現在看寄生蜂的部份,還是覺得突兀,但可以理解成大自然的反撲,或許就較能夠接受了。
只是,我還是認為,也許將蜂單純設定成突變種,會不會有趣又偏向現實一些?會說話的蜂...總覺得還是很魔幻啊XD
畢竟前期沒有出現會有這種如同神明般存在的暗示。

 

雜談
看完一輪動畫漫畫,很後悔當年沒買漫畫(當年收了一本,後來熱潮過去就沒收了+賣掉第一本)、以及把小說給賣了XD
還在猶豫是否要重新收整套小說,又或是嘗試看日文電子書。
其實最初是想收中文電子書/漫畫的,偏偏這兩項台灣都沒有。
至於漫畫,原本也想收,但發現基本上絕版了啊,能不能收齊都還是未知數,不能接受缺集...
只好,再考慮看看吧。
很怕買日文電子書會啃不動,但又同時覺的可以順便練日文。 (→後來買了日文電子小說。)
中文實體書則是考量到空間和翻閱率...畢竟真的很少再重翻小說(漫畫比較會翻)。

 

這幾天一直處在坑沼內,真沒想到這麼多年後還會掉回坑內,始料未及啊~
可惜身邊也沒什麼人看這部,只好一直吵朋友了(朋友:
當年追小說雖然也是冷門,但畢竟是同班同學推薦,還有人一起聊,現在真的則是冷冷清清啊。
唯一慶幸的是,NO.6被動畫漫畫化。
現在才有這麼多東西可以重溫和自我滿足吧。還有廣播劇呢。
啊,再講一點,其實老鼠的聲音有點不符合我的想像XD
畢竟小說裡說老鼠的聲音多變嘛。動畫頗可惜就是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